十年


Drum Set

十年前,我將要上高中。國三時發願如果推甄上了高中我要做的三件事情,一件是學打鼓,另外兩件已經完全忘記了…那時教會的band恰好也缺鼓手,就去學了,開始了我的業餘鼓手生涯。上了高中當然也就參加了熱音社,下課就往社辦跑,和一群鼓友搶著排隊練鼓;周末就在教會團,雙管齊下那兩年真的打了不少鼓。高二辦完成果展自然社團那邊就交棒了。到是教會樂團那邊因為實在沒人,連高三都沒停多久一路打到大二左右。之後教會樂團有了新血,也就漸漸傳承了。在大一左右有幸能上黃瑞豐老師的團體爵士鼓班一個月,在我的業餘鼓手生涯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大學時期玩了兩個團,第一個是風格平衡,由高中社團的樂手排列組合中誕生的團,充滿了大一大二歡樂而熱血的回憶。主唱是現在的Finn,而Bass手是現在在濁水溪公社和這位太太的蛋老師。這個團在大二結束的時候無限期停團了。升大四的時候在西瓜老師的介紹下加入了這位太太。這位太太是十分認真的樂團,非常努力的要脫離"學生樂團"而成為"獨立樂團"。大四的時候和許多朋友團發行了【開始】合輯,也是我初次真正錄音、發行。我在入伍之前離開了這位太太,之後這位太太補入鼓手一修後便如虎添翼,發行了【是誰?】專輯全台巡迴演出並且於2008年入圍第19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不過這個獎項最後是被綠打ㄙ蘇打綠樂團抱走)。現在第二張專輯也在籌備中了!大學畢業後當兵時和兩個好鼓友一修和熊爸組了打擊三人組D3,打游擊般的表演過三次,每次都非常開心(也非常吵鬧)。當助教的時期則是和玩團老朋友組了個「先求有」,謹此一場的以老人之姿硬上了椰風的成果展。

一個月前我在這裡加入了一個台灣人樂團「拋棄式」,團員皆是在灣區附近的台灣人,已經組成兩年。團長Taco很有心買了各項練團器材在家裡就把團練了起來(當然也要謝謝他忍耐力極高的好鄰居)。Taco將要離開灣區前進東岸攻讀Music Technology的博士學位,所以打算5/10在SFSU辦一場告別演唱,算是一個段落的終結。(詳情請見官網

斷斷續續的打鼓10年了,心裡最常浮現和打鼓相關的兩個感受,一個是打鼓時候的快樂,另一個是「如果能再多練一些會有多好」。再次的和鼓久別重逢,感觸很多。這 次的他是一套Made in Taiwan的Pearl ELX,5 piece、配件全黑、粗支架、漸層色,真的是個尤物。無奈我已經放下鼓棒有點久,慣用戰友Zildjian 5A鼓棒在我手上拿起來像鐵鎚一樣遲鈍,前幾次練團都只能用細小一些的鼓棒,直到這幾兩次練團才漸漸找回5A的聲音。那種感覺很奇妙,當我再次拿回5A的 時候,打出的聲音讓我有種flash back回到過去的感覺,以前常用的梗都顯得熟悉而那麼「合乎邏輯」。忠實的好朋友節拍器小黑還是一樣可靠誠懇的「滴、嘟、嘟、嘟」陪我練團。雖然說這是這個樂團最後一場表演,但是我希望這對我的業餘鼓手生涯是另一個開始,還有下個十年可以打下去。

本篇發表於 Band, Berkeley, Drumming, 腦裡的話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4 Responses to 十年

  1. psxxx 說道:

    這篇看了覺得很感動

  2. Where 說道:

    真感動,不知我有沒機會看到拋棄式,這樣你這10年來的團我就都有參與過了捏…期末加油 & Enjoy your meal XD (always)

  3. taco 說道:

    60$謝謝你的加入
    把我們的團帶到了另外一個level
    也讓大家越來越想要做出好的表演!

  4. GS student 說道:

    原來昨天是認真的在寫這篇文章
    嗯 沒想到真的有機會看到你現場打鼓
    很期待你的表演 加油唷~

  5. watermelon 說道:

    有我的名字耶有我的名字耶有我的名字耶!!!!!!

  6. ihchlsf (廖同學) 說道:

    哈囉!! 助教! 我是機械系同學…
    恩…當初你當助教的時候,我大二
    我機動學是修陳達仁的

    沒有想到你有加入過"這位太太"耶~~
    我外面舞團朋友的哥哥是方Q — BASS手
    感覺很巧~~~~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有在注意這位太太說~~~
    總之,打鼓加油啦!

    • 60$ 說道:

      廖同學你好阿!果然是小小世界,方Q是我高中熱音社的學弟阿~一起玩團的好朋友囉!我在這位太太的時候是發「開始」合輯時候就是了。

  7. Finn 說道:

    好好打啊,沒問題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