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行


20080608玉山行

我的鐵人老爸說在台灣有所謂【台灣大鐵人】三個項目,分別是:橫渡日月潭、腳踏車環島、登玉山。橫渡日月潭我已經完成了,環島的話有老爸開車載我環島意思意思,就剩下登玉山這項啦。

第一天晚上坐車前往奮起湖住在奮起湖大飯店,第二天一早起來坐車前往塔塔加鞍部入山,大約下午四點走完8.5km到達排雲山莊。第三天早上一點半起床開始攻頂,約莫早上四點半走完2.4km到達玉山主峰的山頂。然後一路下山走回登山口,坐車到南投水里吃慶功宴,北上回家。

這一趟運氣非常好,第二天天氣不是很穩定,但是也一路撐到了我們到達排雲山莊後才開始下雨,而且到晚上就下完了。隔天凌晨攻頂也是好天氣,一路撐到我們下山回到遊覽車上才開始下大雨。老爸第一次出團攻玉山的時候不但遇到了暴雨,還遇到了地震和土石流。相較之下我們這次真的是太順利了。

玉山雖然是台灣第一高峰(標高3952m),但其實玉山主峰在台灣百岳中算是初級的等級,登山口到排雲的8.5km坡度十分和緩,再加上我們這次報名的是所謂的【老爺團】,也就是不需要背公糧、睡袋等裝備,只需要負責自己的行李。這段路走起來並不會特別辛苦。攻頂那段就滿陡峭的,許多地方需要拉鐵鍊,山頂風口的風也很大。但是有鐵籠、鐵鍊等設施幫助雖說有點刺激但不至於到危險的程度。

但玉山對我這個沒有爬過大山的人來說還是滿有挑戰性的。第一個是他的路況,幾乎都是碎石子地。很大顆有稜有角的碎石在上山的時候也許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是在下山的時候就非常痛苦。隔著鞋子腳底板還是隱隱作痛,且必須小心翼翼慎選落腳處,鬆動的碎石也在下坡的時候造成腿部、膝蓋很大的負擔。第二個是他的高度,超過3000m的高山氣壓已經和平地落差太多,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點高山症的症狀。老爸首次爬玉山的時候就因為下雨趕路進度太快,到排雲山莊的時候有非常嚴重的高山症症狀。這次引以為戒,在3000m之後刻意放慢腳步,時常休息來讓身體調適。我畢竟沒經過高山的洗禮,到排雲山莊的時候也是有點高山症。我的症狀是頭和眼睛脹痛,稍微有點噁心反胃。不過休息休息喝些熱水也有舒服些。

導遊在車上就提醒我們,在排雲山莊若能睡著的話就可以說是天賦異稟。排雲山莊是上下舖,位子很擠。不過這點對於當兵睡過大通鋪的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影響。最主要還是氣壓低,氣溫也低(當天排雲山莊晚上大概四到七度)。我從七點躺下去就幾乎一路醒著,直到12點多才稍微有睡著一下,一點半就起床出發了。晚上在高山症輕微的暈眩和脹痛以及猶如部隊通鋪的壅擠的交互作用下,這三四年的很多事情在腦中跑了又跑,也是十分特別的體驗。(不是那種瀕死前的快速幻燈片,大家不用擔心)

也許我畢竟還是個安逸的都市人,在由排雲攻頂的那段有點刺激的路程中,我腦中確實閃過【我為什麼要冒這些不必要的風險來登上玉山?】的念頭。在登頂的時刻,也並沒有如一般想像的那種苦盡甘來的感動,征服大自然的成就感等等。但我也並不失望(我似乎本來就沒有期待登頂的時刻會有多麼的激動),比較接近一種平靜感。山頂上看到的山,和爬山過程中看到的山是不一樣的。在玉山主峰上你看到的山峰都比你低,雲、山有種微微的疏離感;在爬山的過程中因為身在山中,看到廣闊的山景比較會有被其壯闊而震摵的感覺。我登頂時的平靜也許也和我對此行的看法有關,我本來就不覺得我此行是來【征服玉山】,而是想在出國前和老爸共同完成一段旅程,也因此我玉山行的目的並沒有在登頂那刻結束。登上頂峰只是這趟旅程的一半。

下山真的滿痛苦的,之前提到的碎石路是主因。腳底板的疼痛真的讓我腦袋裡充滿了許多負面的聲音,很多事情又在腦裡轉了又轉。經驗豐富的嚮導說,山像鏡子,反映了自己。這一趟下來也讓我好好的再看一看自己這三四年來的狀況。

真的要感謝老爸。在老爸的帶領下,我也算完成了台灣大鐵人(除了環島是開車以外…)。

看圖說故事的部分,就去相簿看囉!

一路上的路牌們

本篇發表於 遊記, 台灣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玉山行

  1. Finn 說道:

    【我為什麼要冒這些不必要的風險來登上玉山?】

    科科!

  2. 60$ 說道:

    To Finn:
    你的【科科!】讓我很擔心耶…

發表迴響

